睡眠大哉問

講師:吳昌衛教授

時間:2022/03/05~2022/04/29

 

 佩玲主持人學習心得

 

初初得知要學習這個講座的主持時,就引起我非常大的興趣,這正是我一直以來想學習的課題啊!於是用一個非常歡喜非常想學習的心來承擔這次的主持。

 

吳老師在第一堂大課的時候就告訴我們睡眠有分深層睡眠和REM快速動眼期睡眠;哪一種睡眠可以讓我消除疲勞甚至可以洗腦?哪一種的睡眠可以讓我解除壓力,然後得到更輕鬆的狀態?老師在第一堂課的時候都有先給我們一個大概念,引發想繼續學習的動力!另外,老師還特別針對俗稱「鬼壓床」的這個狀態,用腦科學方面的專業解釋來釋疑,這一點我也覺得非常的受用。

 

吳老師每每用平易近人的方式帶著我們學習,不論是從飲食著手…比如說咖啡可以幫我維持清醒嗎?原因是什麼?我該怎麼樣正確地來用咖啡提神?沒辦法就是必須熬夜的時候,我應該怎麼樣調整,掌握黃金90分鐘的睡眠達到最有效率的方法?老師在課程中都有詳細引導,讓我們能真正執行達到效果。

 

吳老師還提到…可以少睡一點點嗎?如何對抗大夜班後的腦霧?這些我們常常產生疑問的情況,老師都一一解答。真實能體會到老師為我們學習的用心準備呢! 課程最後老師也解答很多人的疑惑…睡不著是不是可以用藥物來輔助睡眠呢?除了藥物之外,我可以攝取哪些食物讓我更好睡呢?更容易入眠的呢?

這些都透過老師細心解釋,我也學到了甚麼是GABA,退黑激素的知識…好實用。

 

當然最後老師也不忘提醒我們,其實正確的睡眠習慣是需要靠身體跟心理兩方面來調整的。生理的部分在白天規律的作息、累積睡眠債、不要睡太多以免晚上睡不著;心理方面則提醒自己不要太焦慮、不要想太多、然後多讓自己放輕鬆一點,也可以利用一些睡前儀式讓自己告訴自己該睡覺了…即使很努力之後還睡不著,也不要太氣餒,告訴自己:今天睡不著,表示我的睡眠債又累積了!明天一定可以睡得更好!

 

我覺得吳老師就是用這樣子非常輕鬆、非常貼近生活的方式,帶著我們學習怎麼樣夜夜好眠?回想起來就覺得很感謝老師一路上的指導說明.最後老師還提醒我們睡眠真的很重要,但是睡眠還是要靠自己去觀察去調整,跟自己對話,找到一個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這一系列的課程真的對我幫助很大,同學們的回饋也都說老師好親切、內容好受用,都可以實際運用來改善自己的睡眠。同學們的提問也非常的精彩,深切感受到同學們的認真學習,身為主持的我也非常的開心能夠有這樣的一個因緣跟著大家一起學習,謝謝老師! 謝謝大家!

學員們的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