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光傳愛-公益音樂會
歡迎桃竹苗鄉親蒞臨

看見身障人士走出生命光輝、希望能夠傳遞這一份愛,讓更多身心障礙者也能走出生命的幽谷。

時間 2023/4/23
        12:30 ~ 13:30 暗黑體驗
        13:30 ~ 14:00 入場
        14:00 ~ 16:00 音樂會

心光傳愛-公益音樂會
歡迎桃竹苗鄉親蒞臨

看見身障人士走出生命光輝、希望能夠傳遞這一份愛,讓更多身心障礙者也能走出生命的幽谷。

時間 2023/4/23
        12:30 ~ 13:30 暗黑體驗
        13:30 ~ 14:00 入場
        14:00 ~ 16:00 音樂會

音樂會緣起

安童文教基金會致力於推動具有傳統文化為思想主軸之社會教育及推廣活動,特於今年四月23日為新竹地區居民舉辦心光傳愛公益音樂會,以淨化人心,建立良善社會為目的,推動社會教育公益事業及身心障礙者之關懷與照顧等。

 

1. 藉著音樂會開場前的暗黑體驗,模擬處在「黑暗」之中的心境,短短十分鐘的體驗,感受這些視障者的不易,進而珍惜靈魂之光—眼睛與生命,善用人生。
2.在觀賞由視障音樂家演出的美好正面的樂音與奮發向上的生命故事,感染與會者,在歡樂與感動氣氛中一起認識我們,陪伴我們。

  • 主辦單位
  •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
  • 財團法人安童文教基金會
  • 協辦單位
  • 財團法人台北市福智佛教基金會新竹分苑
  • 柏文健康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健身工廠
  • 時間
  • 2023/4/23
    12:30 ~ 13:30 暗黑體驗
    13:30 ~ 14:00 入場
    14:00 ~ 16:00 音樂會

演出者介紹

曾美雲(主持人)

隨同夫婿蘇建銘醫師領會心光,推廣心靈教育、陪伴與接納生命。至今已有心光讃頌班、心光按摩小站、心光樂團及社區服務等多元課程及社團陸續成立。並與師大特教系張千惠教授及劉純如博士合作,著手於視障者的心靈成長,期望透過幸福教育,學習到覺知、希望與信心。

110年起開始與企業界合作,投入關懷街友行列,舉辦「心光讃頌寒冬送暖音樂饗宴」,以尊重生命為主軸,著手「如何讓街友上岸」等計畫,更推動視障者為企業職用。未來希望能與政府單位及企業界、學術界合作共同打造視障者共住家園及都會區青銀共住等計畫。

陳尚耀(主持人)

104年接觸《菩提道次第廣論》,隔年參加福智企業營,108年參加CEO班學習。是年面臨生命垂危、傾家蕩產的雙重困境下,卻依靠佛法的正理甘露及善友的陪伴,再度勇敢地站起來。

感恩的心促使他發願幫助需要幫助的人,生涯規劃亦漸朝往服務利他的方向。他的生命箴言是:『除正法外,一切法無益;除善法欲外,一切欲無用。』

蘇建銘

是目前台灣唯一視眼處於黑暗中執業的醫師。

一場車禍,迫使在即將走入職場、揮灑理想之際、與眼睛的光彩說再見…..在得到家人親友溫暖的支持下,遇到了心靈導師亦開始了探索工程。經過多年及加倍的努力,終於走出一條路。除了幫助有緣的病患,更致力於視障朋友的心靈提昇,舉辦讀書會、心光研討班、心光讚頌合唱團;除此又號召成立心光樂團,並參與夢蓮花合唱團多年,到國內外各地演出。

除了傳遞正向光明的樂音外, 於自心內所流淌的悸動、與光共鳴,亦即見證希望充滿在每個時處, 只要您我不放棄。

吳柏毅

現為爵士音樂職業演奏家,生命教育激勵講師,薩克斯風教師,英國ANDIR安迪爾薩克斯風台灣地區代言人。曾發行三張薩克斯風演奏專輯,包括:毅猶末盡Missing六分之四、Life爵士樂團無限視界夢想音樂會現場實錄。

 

「如果只剩0.03的視力,你會因此選擇堅持還是放棄?」吳柏毅說:「『愛』使人勇敢有力量。」他在音樂裡找到自信,也用音樂影響更多生命。

由於先天性青光眼導致視力不良,國小、國中身處於不適合的教育環境中,害羞内向的吳柏毅,晃晃蕩蕩地度過沒有人生目標的年少歲月。高中時進入台北市立啟明學校,接觸到薩克斯風,從此決志終其一生致力於薩克斯的學習,做為人生努力的方向。

吳柏毅說:「音樂就像是生命,如同呼吸般的不可或缺」。他與一群擁有共同價值觀的伙伴們組成了「Life爵士樂團」,明與盲的合作,打破了視障界樂團的既定框架。2018年,團體受邀於中華民國國宴演出。

他的勵志故事更受到過東森新聞、華視新聞雜誌、TVBS「一步一腳印看見新台灣」、三立電視、非凡電視等,爭相報導的焦點人物,商業週刊更以微電影報導,記錄吳柏毅的薩克斯風之路。

陳佩妮

1974年生,出生後3日就因急性腸炎、溫度下降,必須放保溫箱,後因保溫箱氧氣濃度過高,造成後晶體纖維增深、視神經萎縮而導致失明,當時因醫學還不發達,醫生誤診為眼癌,動手術挖去左眼眼球來化驗,結果並非癌症,卻造成家人永遠的傷痛。
從小學到高中都在台北市立啟明學校就讀,學校裡除學科學習外,還學會生活自理,高中畢業後考上彰化師範大學特教系,在大學期間感謝父母的支持、老師的關懷及同學的幫助,現為新北市的視障巡迴輔導老師,學生都是新北市的視障學生,本著一顆熱誠的心來幫助學生們成為一個有用的人。

曾宜臻

台灣胡琴演奏家,出生於嘉義。從小失明,然靠著毅力與努力,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音樂學系中國音樂組,主修二胡。畢業後長年參加藝術工作,曾應邀到日本(東京)、美國(華盛頓),和歐洲等國家表演。進入工作以來,仍致力學習胡琴藝術、樂隊合奏藝術,和指揮藝術。民樂二胡、板胡、中胡、高胡、低胡、椰胡(冇弦、胖胡)、京胡(京劇胡琴)、京二胡(京劇二胡)、六角弦、殼子弦、大廣弦、喇叭弦等,多種胡琴類樂器都有相當造就。並自學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三弦、秦琴、月琴、爵士鼓、木箱鼓、非鼓、馬頭琴等多種樂器。

參加國際殘障青年獎首獎,也是二十年來唯一華人得獎者。

徐百香

文化大學音樂系聲樂組畢業,曾在國家音樂廳辦過獨唱會。喜歡嘗盡人生種種體驗,舉凡煮菜,織,串珠等。也喜歡冒險及嘗試新奇的事物,現在唯一的夢想就是登上玉山。相信懷著正面的思想就會有善緣來住息。

心光樂團

一群走在黑夜中的視障音樂家。因為學習佛法,心中有了光明;因為熱愛音樂,生命變得精彩。用一顆熱忱的心,溫暖著你我。

心光樂團成立於2020年底,由台灣第一位視障精神科醫師也是成立福智心光班的蘇建銘,與太太曾美雲,兩位班長所號召。團員來自各方視障音樂界的菁英,其中不乏多次在國家樂廳舉辦獨奏、獨唱會者,以及受邀於中華民國國宴上演出的優秀音樂家。樂團中的編制,包括中國樂器、西洋樂器以及聲樂,各自不同音樂屬性的組合。

心光樂團的團員們眼睛看不見樂譜,也無法透過眼神、手勢練習,而是必須透過聽覺與記憶將每個音符熟記於心,與配合演奏或演唱時呼吸聲的停頓,一次次反覆的練習,培養著彼此的默契。

讃頌美妙的旋律和歌詞,不僅能更深的觸動聽者們內心對佛法的追求,更重要的就是能生起對師長三寶的感動!

視障音樂家對音聲的感受尤其強烈,他們能在面對生命的關卡時,經由演奏、演唱鑽頌的過程,生起對三寶的信心,進而提振心念,跨越自身重重的障礙。心光樂團更期望能透過讚頌與自身的生命故事鼓舞他人,同時也能帶給社會光明與溫暖。

青青草原二胡四重奏—(許清閔、劉明達、劉俊宏、陳孟俊)

2022年初,因音樂會的緣起而成立的二胡樂團,由曾宜臻老師帶領心光班的許清閔、陳孟俊、劉俊宏等三位同學,一起組合而成。因演出之創作曲目,而命名樂團為「青青草原二胡四重奏」。

 

團員們雖各各成長背景不同,但皆曾在台中后里啟明學校完成國小到高中的學業,同時也是國樂社成員,學習胡琴。因朝夕相處,彼此之間的默契十足,感情也如同家人一般。於國樂社鍛練期間,經周進成老師長年帶領下,獲得多次音樂比賽優等;曾宜臻老師更是位傑出二胡演奏家。

 

團員們演出經驗相當豐富,除駐點的街頭藝術外,也曾參與各地演出。去年,「青青草原二胡四重奏」剛成團,師生們第一次同台演出,除了二胡演奏外,也加入高胡與低音二胡的演奏,使樂曲更為豐富,期待能帶給觀眾們耳目一新的驚喜與心靈深處難忘的體驗。

流程曲目

  • 1. 實現夢想的哆啦A夢
  • 2. 讚頌: You are by my side
  • 3. 讚頌:清涼月光
  • 4. 奔馳在千里草原
  • 5. 讚頌:謝謝好慈心
  • 6. 讚頌:祈禱的白雲
  • 7. 你是我的眼
  • 8. 創作曲:星光
  • 9. 讚頌:我的回憶
  • 10. 讚頌:生命協奏曲
  • 11. 讚頌:相思湖畔
  • 12. 心花開
  • 13. 安可曲:分享

演出人員

蘇建銘、曾美雲、陳尚耀、吳柏毅、曾宜臻、徐百香、許清閔、劉明達、劉俊宏、陳孟俊、魏曉婕

音響廠商

藝菲燈光音響有限公司

活動窗口

安童文教基金會
陳鵬伍 小姐
電話: 03-578 5263